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三大执业资格考试被指泄题

发布时间:2011-09-27 11:43
    天津网-每日新报    转自天天招生网

    近日,我国举行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考试相继爆出考前“泄题”,一时间网络舆论哗然,“泄题”二字成为近期最热的网络热词。 

  杭州市公安局20日表示,他们接到群众报警,反映总部位于杭州的“丁香园”网站论坛上,出现2011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疑似泄题情况。杭州警方高度重视,已会同有关部门着手调查。另外,主管单位回应各不相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证实考试期间有人卖考题和答案,并称正在调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则发公告称,网上发布的试卷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而司法部表示,尚无确凿证据显示泄题。

  医师资格考试 “丁香园”论坛惊现143道题

  继注册会计师考试被疑泄题后,近日在多个网站、论坛、微博,均有网民爆料称,17日、18日举行的2011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也出现了考题泄漏情况。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普遍转载的是一位ID为“ljz750712”的网民,在业内知名的专业性网站“丁香园”论坛上发表的题为《大家看看如果是下午的试题就说明今年泄题了!》的帖子截屏。截屏图片上显示,系统记录的发帖时间为2011年9月18日13:41,18日下午的考试开始时间为14:00,帖子内容为143道考题题干和答案。考试结束后,一些网民回帖表示,网民“ljz750712”在考试前提供的考题与18日下午的考试内容高度一致。不过也有网民怀疑,发帖人是通过技术手段修改发帖时间,并非真的提前拿到考题。

  司法考试 开考前2小时考题出现

  9月19日,一位微博名为“2011年司考泄题了”的网友在其新注册的微博上发布的一条微博引爆网络。该微博的内容为:“有什么比法律的不公正更不公正的事?2011年司法考试大面积泄题,某培训班的学员……这些学员又通过转发,使很多考生事先得到了标准答案。呜呼哀哉,法律的公正是一切公正的源头,司考又是法律的源头,如果连源头之水也被玷污,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在该微博的文字后,该网友附上了一张手机短信的截屏图。该截屏图上显示的时间是9月18日中午12点10分,短信内容涉及部分司法考试考题的相关内容。这意味着在司法考试14时开考前的2小时,有人用短信通知了考试的考题。

  案例

  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泄密

  200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发生泄题事件。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披露,案发前,孟磊任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试题开发一处负责人,负责医考的命题工作,考前所有医考题目都在孟磊的手中掌控。时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学教授的王少安与孟磊系相识多年的朋友关系,在王少安几次三番请求下,孟磊用U盘将口腔类考题从单位电脑里拷回家,从中抽取了360余道题,把每道题的题干和答案整理成一句话。考试之前,他和王少安约在北京的一家茶馆见面,王少安当场把整理后的考题拷进电脑再飞回成都。2006年和2007年,孟磊采用相同的手法将考题交给王少安。

  陷入上述泄题案的还有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研究与评价处原负责人于惊涛。于惊涛的工作是在考试后对当年命题进行分析评估,为今后出题提出建议。2007年,于惊涛为了帮助岳父朋友的两个孩子参加医考,便以提前接触考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由,要求在考前就着手对考题进行“研究”,顺利地拿到了考题。2009年于惊涛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刑。

  有网友认为,近年来发生的国家级考试泄密事件,不仅涉及有关公职人员利用职权、违法乱纪、谋求私利,更折射了监管工作不力,说明有关规章制度和监管体制存在漏洞。

  调查

  “泄题产业链”隐约存在

  还有一些相关人士指出,之所以近年来频频发生一些典型“泄题”事件,应该与一条隐约存在的“泄题产业链”相关。

  为牟取高额利益,一些“助考”培训班成了发生泄题事件的中介。2007年,北京步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道桂伙同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淑珍,以10万元的价格从他人手中购得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随后把试题及答案泄露给该公司旗下的考试培训班学员及各加盟分校,从中赚取利润40万余元。

  2009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再次发生泄题事件。经法院查明,2009年7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试题开发处的工作人员叶某,将2009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的4套试题及答案拍摄下来,提供给张某。随后,张某伙同多人开设培训机构对外承诺“真题培训”,每位学员收费上万元;还提供给赵某,获利15万元。而赵某又向全国各地数十名考生泄露了试题答案,其中有两名为北京某医院医生裴某和曹某。

  负责侦办200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泄题案的检察官称,保密制度得不到落实是泄密的重要原因。“比如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规定了涉密计算机不允许上互联网,考试中心的人各司其职,也不允许互相交流。可事实上,这些工作人员不仅用涉密计算机上外网,甚至彼此都知道计算机密码。此外,虽然命题老师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签订了保密协议,但他们进入命题组都可以随身带包,如果有人想将考题拷走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某著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章枫从4月份报名时开始准备今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章枫在考前也收到一些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号称“全部试题及标准答案,100%的考试原题,答案准确率90%以上,百分之百包过,费用考前付清800元一科”。但章枫以为是诈骗短信,没想到网上提前公布的考题竟与真实考题如此相似。“泄题的人肯定是想靠此挣钱。”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职场竞争日趋激烈,医师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律师资格证考试等各类执业考试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随之形成了一个“考试产业链”。以注册会计师考试为例,每年的通过率只有10%-15%。由于取得注会资格能大大提升从业者薪酬水平,例如在“四大”,取得证书月薪至少增加1000元,这也使得每年参加注会考试的人数众多,竞争激烈,为了通过考试,考生也纷纷参加各类培训班。综合《中国青年报》、《新京报》、新华社报道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