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无知导致的泄密

发布时间:2010-11-12 09:45
                               □特约记者 刘 明   特约通讯员 邵长青
摘自保密在线网
 
    2009年8月,中央保密委员会检查组在对A省进行保密检查时,发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3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存储有涉密信息,涉嫌泄密,当即将这3台计算机封存,交由A省保密局调查处理。经密级鉴定,A省保密局确认被封存的3台计算机内存储有机密级资料3件、秘密级资料1件、不宜公开的内部资料7件,随即向省委保密委领导汇报案情。领导明确指示:查清责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并要求将案情在全省范围通报。
 
    懵懂无知 触目惊心
    经过深入调查,酿成泄密事件的原因逐渐浮出水面:当事人缺乏起码的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对违规操作可能造成泄密的严重后果懵懂无知。这一情况,既令人匪夷所思,更让人触目惊心。责任人、该中心副处长孙某在检讨时坦承,他起草材料找素材就上互联网,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接受保密教育,相关知识几乎一片空白。比如,孙某竟然认为文档资料只要保存在自己电脑中,不给别人看就不会有事,压根儿就没想到还会被别人窃取;出事后,孙某也不知道该如何采取补救措施。另一责任人、该中心副处长魏某与孙某的想法如出一辙:以为电脑里的东西就跟放在柜子里的东西一样,如果不把电脑里的东西复制给别人,别人不可能拿走。最令人“大开眼界”的是该中心主任科员韩某,直至案发,这位都还不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里。他怯怯地问办案人员:“我在处理涉密信息时将网线断开,不处理涉密信息时才连接互联网,涉密文件资料怎么会被窃取呢?”这种不知今夕何夕的认识水平真叫人啼笑皆非。正是这种意识、责任与知识的严重缺失和匮乏,造成了不该连的连了,不该存的存了,最终导致了计算机网络泄密的严重后果。
    虽经过认真核实,孙某等3人的泄密行为未达到立案标准,但难逃行政纪律的处理。2009年12月,按照省保密局的要求,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分别对3人作出处理:给予孙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魏某、韩某行政警告处分。
 
    管理空白 教训深刻
    在惨痛的教训面前,A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踏下心来查找泄密原因,他们深刻认识到:长期忽视保密工作,早已埋下了这次严重泄密的定时炸弹。
    保密工作无人管。孙某等人的“坦白”,暴露出他们保密意识的缺失和保密知识的匮乏,也暴露出了该部门保密管理的诸多漏洞。在这个部门,不仅没有人提醒或督促工作人员履行保密责任,连必要的教育和检查也很少搞,或即使搞了,也只是表面号召,走走过场。据办案人员掌握,该部门个别领导保密意识淡薄,“重视保密工作”停留在口头上,仅限于应付上级检查,保密工作少人问、无人管的问题十分严重。
    保密规章制度不健全。据办案人员调查了解,该部门虽然制订了保密规章制度,但制度内容很不健全,缺少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和涉密载体安全保密管理制度,致使这些重要的管理工作开展没有依据。2005年,该部门虽将保密规章制度印刷成册并下发,但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工作无计划,活动无记录,业务工作的开展没有与保密工作紧密结合,“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仍然存在,导致工作人员对保密工作抓什么、如何抓、达到什么标准心中无数。
    保密技术防范水平低。调查显示,该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保密科技知识严重缺乏,不懂得信息化条件下保护国家秘密的一般方法和技术要求,违规处理涉密信息问题严重,并且保密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没有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及时跟进,一些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保密技术装备不能按需配备到位,致使涉密信息处理、涉密载体传递的条件和环境缺乏安全可靠的保障措施。
    保密工作机构的现状与任务不适应,工作不到位。在该部门,保密工作没有引起“一把手”的重视,虽然设有保密机构,却无固定人员抓保密工作,在保密宣传教育、检查、指导和监督几方面都非常薄弱,懂技术、懂法律、善管理的保密干部极为匮乏。该部门保密工作机构每年都派人参加省保密局召开的会议,每年都开展检查,但办案部门深入调查后却发现,其检查工作只重过程不重实效,且存在一些盲区,留下了泄密隐患。
    2010年1月,省委保密委员会将这起严重的泄密事件向全省通报,并责令该部门认真进行整改。
 
    这起泄密事件中,泄密文件资料数量多,涉案人员多,造成后果严重,教训十分深刻。这起事件警示我们,保密无小事,忽视和懈怠,不仅将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也终究会使个人前途蒙上阴影,家庭失去幸福。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