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日本军官传看黄色录像泄机密

发布时间:2007-04-10 08:38
    (摘自环球时报4月6日电)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涉嫌泄露宙斯盾舰艇机密的案件有了新说法。《读卖新闻》4月5日头版报道称,警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涉案军官硬盘中的机密情报是与同僚分享淫秽录像文件时无意中拷贝的,与其中国籍妻子毫无关系。

黄色录像官兵共享
    根据神奈川县警署的调查,这名二等军曹隶属于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舰队“SHIRANE”号舰艇,他私自携带出的情报包括与该舰搭载的宙斯盾反导系统雷达性能以及迎击系统相关的图像和计算公式。都是自卫队法中所称的高度机密。随着调查的深入,涉案人员扩大至3人,除了这名二等军曹外,还有两名下士军官。
    警方和海上自卫队联合组成的搜查组称,他们检查了二等军曹的硬盘,发现其中的机密情报是从其他舰艇上一名下士军官的电脑拷贝来的。经查,这名下士军官的电脑中确实有相同的情报文件。二等军曹供认,他本来是去拷贝淫秽录像的,后来才发现把宙斯盾的情报文件也拷了过来。据称,该军曹后来又把淫秽录像连同机密文件拷给了另一名下士军官。报道称,涉案的3名军官都没有权限接触宙斯盾情报,因此,神奈川警署与海上自卫队警务队认为,这个案件还涉及高级军官,可能也与传看淫秽录像有关,他们将继续展开调查。

战战兢兢怕美国发怒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机密情报泄露事件了。去年8月,上对马警备所的一等海曹未经允许多次偷赴海外见情人,并把潜艇照片等内部情报带回家中。去年2月,佐世保基地所属护卫舰的一名通讯官在私人电脑中安装了文件共享软件“winny”,在感染病毒后将包括士官花名册和多份秘密情报通过网络泄露出去。为防止再度出现泄密事件.防卫厅专门设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并由防卫次官发出命令,要求一律禁止将业务用电脑带出办公场所,并要求立刻删除个人电脑中的所有涉密情报信息。至今通过“winny”软件泄密的事件在日本已经发生过多起,不过,将淫秽录像和机密情报放在一起而泄露出去还是头一次。    。
    《产经新闻》5日发表社论称:“定于5月1日进行的日美安保协商委员会(2+2)中,两国政府将就《关于军事情报保全协定》达成协议”,“屡禁不止的情报泄露事件可谓背离了美国的期待,处罚外国间谍或协助者的法律尚未完备,将会增加美国对日本的不信任”,  “这关系到国家安全保障和日美同盟信赖关系的问题,必须进行缜密和彻底的调查。”社论呼吁安倍政权今后应将保全秘密作为最优先应对的一项课题。

老拿“中国”字眼炒作
    面对军官传黄造成情报泄露的事实,《产经新闻》的社论仍称“二等军曹的妻子是中国国籍并多次非法入境,应该查明情报是否泄露到了中国”。该报4日更用大段篇幅报道此事,说“二等军曹的中国籍妻子行为古怪”,最少有两次非法入境。“她在2003年曾因盗窃罪被逮捕,随后发现是非法入境,当年2月被强制遣返。但其之后再度偷渡进入日本。并在横滨中华街的一家中国餐馆打工,后经熟人介绍给二等军曹,2006年10月结婚,并搬到军曹位于横须贺的家中。结婚3个月后,中国籍妻子自己
    跑到入境管理局自首说超期限滞留,海上自卫队和公安当局对其奇异的行径感到可疑,正就其与军曹带出机密情报的关系展开调查”。
    但是,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5日的报道丝毫没有谈及泄密案与中国籍妻子有关,这也证明事前某些媒体关于中国通过其妻子窃取日本军事情报的臆想并不成立。看来,“机密情报”、“中国”。这两个敏感字眼凑到一起总能成为可以大加炒作的绝佳素材。不过这一次,真正需要关注的恐怕是自卫队的军纪了。


(保密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