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保密知识

不断提高保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2-06-20 14:09
                           国家保密局政策法规司 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司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保密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2010年4月29日修订公布的保密法,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两年来,在中央保密委员会的领导下,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适应形势变化需要,认真履行保密法确定的各项职责,努力规范法定程序,积极创新管理方法,切实提高管理效能,依法“管”密、依法“治”密能力和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保密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国家主管保密工作的职能机构,其行政权力的获取和实施,与其他部门一样,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并且受到法律制约。完备的保密法律法规体系是保密依法行政的基础。两年来,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以保密法贯彻实施为契机,与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突出抓好保密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的同时,积极适应当前保密工作形势发展需要,遵循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废止了一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了一批亟需的重点法规规章,规范了涉密文件信息资料、密码电报、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网络、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出国(境)团组等重点涉密工作。与此同时,加快涉密人员管理规定、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行为处分规定、查处泄密案件协调配合办法等配套法规规章制定修订工作,增强了保密法规体系的完整性,进一步健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密法律体系,为实现保密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
    保密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高。保密法明确规定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在定密指导、要害部门部位管理、保密审查、保密检查、密级鉴定、案件查处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两年来,保密依法行政职能充分体现。一是对定密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明显加大。全面开展了保密事项范围清理工作。截至目前,会同中央有关机关制定、修订了商务、新闻出版、交通运输、农业、知识产权等12个行业和领域的保密事项范围。大力推进定密试点工作,对保密法确立的定密责任人、定密授权、解密审查等制度,进行了充分实践,作出了积极探索,为全面实行定密责任人制度积累了经验。大力开展解密审核,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审查工作,为保障公众知情权、促进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二是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保密管理明显加强。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贯彻落实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规定,大力推进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确认工作,加大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安全保密环境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保密技术装备强制配备,增强保密技术防护能力。三是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制度进一步落实。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测评和投入运行审批工作在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全面展开,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涉密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显著增强。四是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单独或者会同有关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对一批从事国家秘密载体制作、复制、维修、销毁,涉密信息系统集成,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涉及国家秘密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进行保密审查。在审查过程中,注重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规范审查程序,健全工作规则,严格审查标准。同时,加强审查后的监督管理,建立年审制度,定期对相关企业事业单位落实保密制度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查处违规行为,对严重违反保密规定,存在泄密隐患,或者不再符合条件的单位,暂停直至撤销其从事涉密业务的资格。五是保密检查进一步强化。组织开展了涉密信息系统、涉密经济数据、涉密测绘成果、涉密科研项目等一系列专项保密检查,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保密管理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保密防范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六是泄密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针对日益严峻的安全保密形势,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纪检监察、公安、国家安全等职能部门,坚持“重典治乱”,查办了重要经济数据泄密案等一批重大失泄密案件,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有的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很好地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普遍得到增强。同时,大力加强保密整改,有效推动涉案单位各项保密管理措施落实。
    保密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不断健全。督促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着手研究制定了保密系统业务工作考评办法,将上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下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督纳入经常化、规范化轨道。在保密行政管理和执法过程中,逐步实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职责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为强化统一督导,增强执法监督实效,保密系统建立了保密工作分类分片指导机制,加强了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督指导力度。
    保密机构队伍专业性不断增强。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机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和选配了一批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法制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政策指导、检查评估和法律监督作用。同时,采取多种途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观念,有力提高了保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