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保密知识

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北京展区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1-09-13 14:47
                    摘自保密在线    本刊记者 满 宁 张素英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自2011年8月,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解放军保密委员会联合举办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8月10日,北京地区的展览率先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
    截至8月31日,中央和国家机关400多位部级领导干部、近60000名机关干部和涉密人员参观了展览。一列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地走过国家博物馆高大宽阔的前厅,乘电梯升上3楼,来到展厅入口。这是8月10日以来国家博物馆最常见到的场景。
    “欢迎大家参观展览,展厅内禁止拍照、摄像,请将手机电池分离。”在工作人员提示下,参观的人们纷纷掏出手机卸下电池。由于这次展览被定为“秘密级”,工作人员对每一批参观者都特别作出保密提醒。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者缓步进入展厅。高大的红色主题板映衬着“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的金黄大字,在主题板右侧的古铜色浮雕背景墙上,万里长城气势磅礴,雄伟泰山巍然耸立,昭示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
    展览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大家静静地倾听讲解,不时发出轻轻的唏嘘慨叹。其中,第一部分展出的全部是近年来高发的网络泄密案例,由于涉案人员不知、不会、不负责,违规在连接互联网或其他公共信息网络的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涉密信息造成泄密,不仅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泄密者本人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的坐了牢,有的撤了职。参观人员感叹道:“这些人太可惜了,我们以后一定要吸取他们的教训,加强学习,提升保密防范能力,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
    当看到某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因保密审查缺失而发生严重泄密事件时,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的表情凝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各机关、单位在网站公开信息时,哪些信息可以上传,应经过什么样的授权和程序,一定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在“间谍窃密”部分,讲解员重点讲解的因间谍犯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的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一针见血地指出:“案例的教训非常沉痛,从领导到机关的每一个同志,都要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表示:“保密工作是每一个涉密单位、部门和每一个涉密人员的神圣职责,加强保密教育刻不容缓。”
    展览的技术演示部分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参观者可以亲手操作展览设备,与讲解员进行互动交流,了解泄密隐患,学习保密知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真观看了演示内容,他表示:“信息化的发展进步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敌对势力会利用信息技术漏洞对我进行攻击。我们的信息技术起步较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做到自主、可控才能有效防范。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任重道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央保密委员会委员张军看完展览后指出:“这种教育应该坚持长期搞下去,每一个涉密人员都应该受到教育。保密要天天讲,时时讲,营造‘时时有保密提醒,处处有保密要求’的环境。如果可能的话,应该让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家属也来看展览,形成有保密氛围的生活圈子,8小时以外也要保持警惕。”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对观展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部门的观展工作。中央台办主任王毅,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琳,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许达哲等领导同志率领班子成员参观展览。各位领导同志仔细观看展览内容,不时询问了解有关案件情况,有的领导同志还当场向本单位负责保密工作的同志提出具体要求,有的领导同志郑重地在留言簿上题词,表达深刻的观展感受,强调一定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中央对外联络部保密办主任吕辉表示,参观结束后,部领导立即提出明确要求:加强保密教育要形成制度。近期,中联部将在内网上设立保密教育专栏,方便大家学习保密知识技能。人民日报社组织观展后,把“保密提醒20条”放在单位内网上,让大家学习对照。
    据国家保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使展览圆满成功,主办方和承办方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国家保密局会同其他主办单位,从2010年3月就开始着手筹备,对内容框架、版式设计以及布展方案等进行了数十次修改,案例的选取和解说词的起草更是几十易其稿。展览内容紧密结合当前保密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和难点,充分体现最小化、全程化、精准化、自主化、法制化等五项原则的要求。
    据了解,这次展览除北京展区外,其他各省(区、市)在8月底陆续开展。为确保各省(区、市)展览工作顺利推进,国家保密局于7月5日召开全国保密宣传教育专项工作会议,对展览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国家保密局统一制作展板、音像制品、技术演示等全套资料,配发各省(区、市);分两批对各省(区、市)重点讲解人员和技术演示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6个展览督导组,赴各省(区、市)实地检查展览筹备情况。国家保密局要求,各
    地区要以此次办展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保密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要将展板、实物、音像资料等保存下来,作为开展经常化警示教育的重要素材。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