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教园地

苏州市保密主官岗位培训试卷(含答案)

发布时间:2011-05-30 17:24
 姓名:            单位:            职务: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1. 2010年_____,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自今年_____起实施。 (B)
A、4月29日,8月1日
B、4月29日,10月1日
C、5月9日,10月1日
2. 新《保密法》规定,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绝密级不超过____年,机密级不超过____年,秘密级不超过____年。(C)
A、五十,三十,二十  B、二十,十,五  C、三十,二十,十
3. 涉密计算机安装从互联网下载或来历不明软件存在的泄密隐患主要是:(A)
A、被植入“木马”窃密程序  B、死机  C、盗版危害
4. 新《保密法》第三条规定任何(C)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A、泄露国家秘密  B、窃取国家秘密  C、危害国家秘密安全
5. 涉密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存储数据的恢复,必须到(B)进行。
A、销售单位   B、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涉密数据恢复资质单位  C、原生产单位
6. 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应当在单位内部进行维修,现场有专门人员监督,严禁维修人员读取或复制涉密信息;确需送外维修的,应当(A)。
A、拆除涉密信息存储部件  B、对涉密信息存储部件进行加密处理
C、将涉密信息删除
7. 涉密信息系统是指由计算机及其相关和配套设备、设施构成的,按照一定的应用目标和规则存储、处理、传输(A )信息的系统或者网络。
A、国家秘密  B、工作秘密  C、商业秘密
8. 涉密信息系统建设使用单位应当按照系统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 C )确定系统密级,并按相应密级的涉密信息系统防护要求进行保护和管理。
A、最低密级  B、大多数文件的密级  C、最高密级
9. 集中存储、处理工作秘密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参照( C )级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管理。
A、绝密  B、机密  C、秘密
10. 新《保密法》第四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公开的事项,应当( A )。
A、依法公开  B、以公开为原则公开  C、经保密审查后公开
11. 关于新《保密法》中定密权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B)
A、确定国家秘密的密级,必须遵守定密权限
B、除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县(处)一级机关未经授权,只能确定机密级和秘密级国家秘密事项。
C、设区的市、自治州一级的机关及其授权的机关、单位可以确定绝密级以外的国家秘密事项。
12. 国家机关和涉密单位的涉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前应经过(B)审查批准。
A、本单位保密工作机构  B、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C、主管领导
13. 涉密信息设备改作非涉密信息设备使用或淘汰处理时,应当(C)。
A、删除涉密文件  B、格式化存储部件  C、将涉密信息存储部件拆除
14. 涉密信息系统的保密设施、设备应当与系统________。(C)
A、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维护
B、同步规划,同步运行,同步维护
C、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15. 涉密信息系统应当严格设定用户权限,按照_______和________的原则,控制涉密信息知悉范围。(C)
A、最高密级防护 最大授权管理
B、最低密级防护 最小授权管理
C、最高密级防护 最小授权管理
16. 甲涉密单位面临搬迁,大量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亟待寄运。正确的做法有:(C)
A、将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通过中国邮政挂号和保价邮寄方式寄运
B、在不指派专人全程监管的情况下委托搬家公司搬运
C、通过机要交通渠道寄运
17. 传递涉密载体的做法不正确的是:(B)
A、在市内传递机密级和秘密级涉密载体,通过机要文件交换站进行,也可以派专人送达
B、传递涉密载体,可由收件机关、单位的任一工作人员签收
C、寄往市外的涉密载体,要通过机要交通或机要通信部门传递
18. 下列关于绝密级载体管理,说法不正确的是:(B)
A、传递涉密载体要通过机要交通或机要通信部门
B、禁止携带绝密级涉密载体外出
C、禁止携带绝密级载体参加涉外活动
19. 以下不属于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的是:(A)
A、涉密台式计算机
B、涉密移动硬盘、涉密光盘
C、涉密优盘或存储卡
20. 在涉及国家秘密岗位工作的人员,按照涉密程度分为________,实行分类管理。(A)
A、核心涉密人员,重要涉密人员,一般涉密人员
B、核心涉密人员,一般涉密人员,非涉密人员
C、重要涉密人员,一般涉密人员,非涉密人员

二、多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2分,共30分)
1. 推行保密工作标准化管理的指导思想是:(ABC)
A、遵循“积极防范、主动作为、夯实基础、创新突破”的要求,坚持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齐抓共管
B、着力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增强技术防范能力,着力提升检查督查水平
C、加快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服务”
2. 涉密计算机使用过程中,下列哪些行为存在泄密隐患:(ABC)
A、连接手机  B、连接有线电视  C、连接MP3、数码相机等私人存储介质。
3. 确因工作需要,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上将所需数据复制到涉密计算机及网络,下列哪些方式符合保密要求:(BC)
A、直接使用优盘B、经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使用的信息单向导入设备  C、使用一次性刻录光盘
4. 关于涉密计算机身份鉴别方式,下列哪些做法符合保密规定:(ABC)
A、秘密级计算机口令设置长度不少于8位,更换周期不超过1个月
B、机密级计算机采用IC卡或USB Key与口令相结合的方式,且口令长度不少于4位;如仅使用纯口令方式,则长度不少于10位,更换周期不超过1个星期 
C、绝密级计算机采用生理特征(如指纹、虹膜等)等强身份鉴别方式
5. 涉密计算机不得使用下列哪些设备:(ABC)
A、无线键盘  B、无线鼠标 C、无线网卡
6. 下列哪些行为不符合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要求:(AC)
A、通过普通邮局邮寄
B、统一登记、编号,按密件保管
C、随意交由他人使用
7. 确因工作需要,经批准携带涉密笔记本电脑及移动存储介质外出,下列哪些做法不符合保密要求:(ABC)
A、交由知悉范围以外的人员代为保管 B、交由宾馆代为保管  C、留在宾馆房间写字台抽屉内
8. 淘汰处理的涉密存储介质和涉密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的信息存储部件,不正确的做法是(BC)。
A、送交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销毁工作机构销毁  B、进行格式化后赠送或改作其他用途  C、卖给废品回收单位
9. 依法确定工作秘密事项,必须同时具备以下(  )条件。(ABC)
A、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
B、不会产生《保密法实施办法》第四条所规定的8种危害情况和程度的
C、属于机关公务活动和内部管理中产生的事项
10. 将手机带入涉密场所,存在下列哪些泄密隐患:(ABC)
A、暴露涉密目标的地点  B、相关涉密图像被窃照 C、周围的涉密话音被窃听
11. 以下涉密信息系统的属性发生变更时,机关、单位必须及时向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的是:(ABC)
A、密级变更
B、主要业务应用变更
C、系统不再使用
12. 如何限定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ABC)
A、应当根据工作需要限定在最小范围
B、能够限定到具体人员的,限定到具体人员;
C、离退休等知悉范围以外的人员,因工作需要知悉国家秘密的,应当经过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
13. 以下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不正确的是:(BC)
A、起草涉密文件、资料的过程稿、送审稿、讨论稿等,都应按照密级文件管理规定妥善保管,不能随意丢弃
B、未经批准携带国家秘密载体出境
C、涉密文件经过密封包装后,可采用中国邮政专属的EMS快递服务传递
14. 以下关于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机关、单位保密工作开展情况监督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ABC)
A、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发现机关、单位存在泄密隐患的,应当要求其采取措施,限期整改;
B、对存在泄密隐患的设施、设备、场所,应当责令停止使用;
C、对严重违反保密规定的涉密人员,应当建议有关机关、单位给予处分并调离涉密岗位;
15. 刑法对泄露国家秘密有哪些规定:(AC)
A、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B、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C、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2分,共30分)
1. 保密工作标准化管理旨在将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入全市党政机关、涉密单位保密工作,建立明确的保密工作目标评价标准和可控管理程序,实现保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 为安全起见,出差时可以将涉密计算机及其移动存储介质放在行李中托运。(×)
3. 计算机硬盘、优盘等存储部件的信息,即使经一般数据删除或格式化处理后,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其中的涉密信息予以恢复。(√)
4. 禁止携带绝密级涉密载体参加涉外活动或出境。( √ )
5. 处理过涉密信息的多功能一体机不得与普通电话线相连接。(√ )
6. 在对外交往与合作中,经审查、批准与境外特定对象合法交换的国家秘密信息,可以在与互联网连接的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 ×)
7. 严禁将私人存储介质和具有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带入核心和重要涉密场所。( √ )
8. 具备信息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具都有“一次涉密,终生涉密”的特性。( √ )
9. 涉密会议场所应该选用比较安全的无线话筒。(×)
10. 严禁使用私人移动存储介质存储涉密文件、信息。(√)
11. 执行和使用保密范围的正确方法是条款对照与属性判定相结合(√)
12. 国家秘密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的变更,由原定密机关、单位决定,也可以由其上级机关决定。(√)
13. 绝密级国家秘密载体未经原定密机关、单位或者其上级机关批准,不得复印。(√)
14. 机关、单位违反保密法规定,对应当定密的事项不定密,或者对不应当定密的事项定密,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机关、单位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15. 办理涉嫌泄露国家秘密案件的机关,需要对有关事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以及属于何种密级进行鉴定的,由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鉴定。(√)
(市保密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