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保密要闻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发布时间:2017-05-31 16:30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网络事业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存在的不足。《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战略》)阐明了我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提出了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等重大任务,是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决策,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战略》决策,进一步健全网络保密管理体系,加强网络空间安全保密管理,确保网络空间国家秘密安全,是保密战线的重要任务。

  加强涉密网络分级保护。《战略》指出,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涉密网络是集中存储、处理和传输国家秘密的重要信息系统,是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加强涉密网络管理要以推进涉密网络测评审批和风险评估工作为抓手,一方面,要加快解决涉密网络测评审批存量问题,集中收尾,全力以赴打好涉密网络测评审批攻坚战。要坚持上门督导,对在用涉密网络整改缓慢的,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指导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审批中发现问题的,要责令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到期未完成整改仍带病运行的,要及时告知风险隐患并采取管控措施;对存在严重泄密隐患的,要立即停网或者断网整改。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涉密信息系统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工作效率,确保审批工作质量。同时,还要加强涉密网络运行维护安全保密管理工作,指导机关、单位开展涉密网络自评估自监管工作,落实网络保密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涉密网络运行安全保密。

  强化网络保密检查监管。《战略》指出,“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利用网络进行窃取、泄露国家秘密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保密技术监管是信息化条件下依法履行保密监管职能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防范网络窃密泄密的重要手段。要继续推进网络保密监管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监测覆盖范围,提高监测能力。要建立监管业务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全国保密技术监管业务系统建设,加快不同层级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监管数据共享、技术支援、通报预警和任务协同。要继续推进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抓好中央网络安全部署工作的落实,加强与网信、工信等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探索共享国家互联网安全基础设施,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处置。

  推动保密技术自主可控和产业发展。《战略》指出,“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不发展就要挨打,回避必然落后,尤其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发展,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安全可言,网络空间主权就会受到侵害。要加强网络保密技术研发,加大对网络空间安全保密方向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参与网络安全保密技术创新项目,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尽快取得突破。要继续推进涉密领域国产化替代工程实施,推动形成基本满足涉密办公需求的自主可控、安全保密的信息技术产品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保密科技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利用保密相关技术产业联盟和保密协会等平台加强保密政策牵引、标准牵引和需求牵引,大力推进保密技术产业发展,为保密技术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网络保密标准体系。《战略》指出,“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化和认证认可工作,更多地利用标准规范网络空间行为”。落实这一要求,就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保密标准化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保密标准化管理办法》,加快建设全国保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形成专业化、常态化的保密标准管理支撑团队。要完善保密标准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研究提出保密标准建设规划及体系框架。要加快推动保密标准制定和修订,重点突破新技术新应用在涉密领域安全保密标准研究,加快推进标准制定,规范涉密网络互联互通、高密级网络建设、供应链安全管理,及时开展保密标准的复审修订工作。要加强保密标准贯彻实施,组织开展重要保密标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保密标准严格执行。

  
 

  新闻来源:《保密工作》杂志

(市保密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