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信息安全

保密事业需要保密文化支撑——访国家保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2-06-20 14:12
摘自保密在线

特别策划:保密文化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国家保密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保密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对保密文化建设作出部署安排。怎样认识保密文化,怎样开展保密文化建设,是当前各部门各单位和保密干部职工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期“特别策划”,围绕保密文化的有关问题展开探讨,为推进保密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以期提高大家对保密文化建设的理解和重视,共同推进保密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本刊记者满宁

    2012年中央保密委员会工作要点提出:要推进保密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密文化活动。如何看待保密文化建设在保密事业推进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展保密文化建设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日前,国家保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本刊记者关于保密文化建设相关方面的提问。
    问:您如何看待保密文化建设在保密事业推进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繁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密事业的科学发展同样离不开保密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同样需要文化力量的支撑。保密文化建设具有提高人的保密素养,培固保密工作思想意识根基的作用,因此它理应在保密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基础地位。
    近年来的实践表明,通过建设保密文化特别是通过丰富多彩的保密题材文化艺术作品,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保密教育,覆盖面广、吸引力强、影响力大,对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观念、信息安全和保密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不论是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从满足市场需求、丰富文化产品的角度,保密文化建设都值得重视、值得着力、值得投入。
    问:保密文化建设的地位如此重要,但从目前一些地方和单位抓保密文化的做法看,大家对它的认识和理解是否有些简单化?
    答: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实际上,保密文化建设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开展这项工作,是对增强全党全军全民的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大事情,不是简单靠下一个行政命令就能够推行、能够做好的。保密文化是一个大文化概念,它所涉及的不仅仅是保密部门和保密系统,而是与全党全军全民都有关系,不能仅从保密系统的角度来谈保密文化建设。这是由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属性所决定的。同时,保密文化建设是一种基础性的系统建设,涉及的内容和手段很多,涉及面也很广,不能简单地把保密文化建设理解成演演文艺节目或是组织文化活动。由此可见,增强全社会对保密文化建设的理解和重视很有必要。
    问:开展保密文化建设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答:保密文化具有多重属性,既有社会性、专业性、继承性,又有丰富性、多样性等。开展保密文化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要开展多种研究工作,并做好研究成果的运用。一是重点研究保密文化所体现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这一最高目标,这是贯穿保密文化发展始终的一条主线。只有这样,才能对保密文化建设与发展进行准确定位、科学阐述,并强化落实。二是研究保密文化与保密事业发展各方面的关系,突出保密文化的专业性。脱离保密事业、保密工作谈保密文化建设是不可行的。三是为形成全民保密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深化研究面向全系统、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培训有效开展的形式、内容、途径等,开展保密文化活动的载体等,积极营造保密文化发展繁荣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如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曲艺(歌曲、相声、小品、戏剧)、小说、诗歌、散文、书法、摄影等文艺表现形式,还有近年来影响越来越大的网络、手机等传播途径。像近几年制作、播放的保密题材电视连续剧《密战》就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是一个很成功的范例。四是细化研究不同系统、行业、领域、地域保密文化的特色,区分军工系统、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有何不同,重点区域与非重点区域有何不同,反分裂斗争前沿地区与内地省份有何不同等等,这样有助于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还要研究并处理好信息化条件下保守国家秘密安全与满足信息公开要求之间的关系。五是研究保密文化对人的保密行为习惯、素质养成的影响模式和途径,保密法规、纪律对人的思维和行动的约束机理和效应。
    第二,做好保密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在中国文化的辉煌历史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保密文化内容,形成了丰厚的保密文化传统。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中,保密文化有着独特的作用和地位,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密文化伴随保密事业的发展,同样有了新的发展和提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密文化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敢于开拓创新,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第三,要借鉴和吸收国外保密文化发展的优秀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保密文化。现代保密文化有许多新的内容,如与科学技术紧密结合的体制、制度建设等。在这方面,一些发达国家走在了我们前面,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借鉴。要不断总结和把握世界保密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积极探索加快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保密文化之路。
    第四,要激发广大保密工作者和涉密人员参与保密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密工作者是保密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为他们创造和改善参与保密文化建设的条件,不断培育人才,鼓励探索,推陈出新,实现保密文化春色满园、百花争艳。
问:国家保密局已经着手逐步推进保密文化建设工作,前不久在广州和深圳召开了部分知名作家、编剧、制片人参加的保密影视创作座谈会,请问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近年来,国家保密局在推进保密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全国范围来讲,保密文化建设目前还很不平衡,总体水平也有待提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国家保密局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保密文化建设做出了新的安排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开展好这项工作,要站在系统建设的高度,进行整体谋划和布局。一是要加强工作力量,在领导重视的同时还要确定专人或专门工作力量,致力保密文化建设的中长期发展,制定规划,明确任务,分步实施。二是要建立制度化的工作手段和激励机制,当前应重点解决“抓手”和“推手”的问题。所谓“抓手”是指开展保密文化建设的载体、手段和阵地,所谓“推手”是指推进保密文化建设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条件。保密文化建设是面向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因此,要建立与社会各界的互动平台。可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如开展有文艺界参与的文艺汇演、知识界参与的理论研究、公众参与的专题征文和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搭建平台,烘托氛围,营造环境,发掘保密文化建设方面的人才,吸纳社会各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保密文化建设中,共同推动保密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保密事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