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信息安全

隐私泄露,让人担心

发布时间:2012-02-29 10:03
                                  摘自2012年2月29日城市商报    
    在快递业务员为实名制懊恼的同时,更多的市民与客户则表现出对隐私泄露的担忧。事实上,快递员对假身份证几乎无法辨别,而消费者也对个人信息安全担忧。家住园区的陈先生表示,如果为安全考虑,快递实名制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要在包裹上贴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还有名字、手机号码等信息,怎么保证隐私不被泄露?“想想银行都发生过打包出售用户信息的事件,快递公司就更不敢保证了”。而另一位经常寄快递的关小姐则认为,如今快递的权利越来越大,但义务却越来越少。一旦实名制后,在收件时如果不进行验视则会被拒绝收件,但顾客取件时要求先验货的权利却一直得不到主张。“如果真是考虑到快递安全,用安检仪器完全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说起快递实名制,市民张先生并不赞同。大学毕业后回苏州工作,张先生偶尔会给远方的同学朋友邮寄本地特产,有时也会上网购物。他说,对邮寄快件实行实名制,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安全性,但邮包炸弹毕竟是极端事件,绝大部分都是遵纪守法的正规寄件客户,这种措施却可能带给大家很大麻烦。张先生认为,实名制不是根治危险事件的灵药,相反的,寄件时登记身份证,快递单上还写有电话号码等信息,如果被别有居心的人用于诈骗、骚扰,弊远远大于利。
  而市民梁小姐则对此措施举双手赞成。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自己碰上一件蹊跷事:自己明明没有签收快递,但网上快件追踪信息竟然显示“已经签收”。她打电话去快递公司询问,对方表示“有人签收了”。直至第二天,梁小姐经过单元楼门房看到署有自己名字的快件,方才得知昨天是保安员代为签收,并将快件放在门房里。尽管虚惊一场,但梁小姐为此感到忧虑,她说,快递员没确认身份便将快件交予他人。要保证信息准确无误,避免出现冒领等情况。“不过再好的措施也要落到实处,否则规定跟实际各行其道,就成了一纸空文。”
  据中国快递咨询网的统计,我国快递市场规模达640亿,且每年可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快递日业务量到2010年已达1000万件,排在美国和日本后成为世界第三。国内快递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其间,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伴随而生的则是各种安全问题。
  针对快递收寄当场验视的通知要求,消费者李小姐表示,对最近看到的一些快递爆炸案例也确实较为担心,支持快递公司提高安全性。但是如果每件物品都要开箱验视的话会带来不便,如果是寄送比较隐私的物品,让人看见不太合适。甚至有消费者称,以后涉及隐私的东西,将不再选择快递投送。
  而作为快递行业的主要客户,网店受到的影响更大。淘宝店主谢女士觉得,这个规定利弊参半。谢女士告诉记者:“快递在拿到我要发货的货品,如果开包验货的话,在途中发生了问题,可以拿我跟快递之间之前确认好的收货凭证,在责任方面比较好认定。但是确实也是给发送的效率增加了干扰,因为每天都是批量发货,快递员定时来取货,来取货之前,我们基本上把东西都包装好,如果要一个个验视之后再包装,那快递员得在店里呆上一个上午,我们的工作量也将增加。”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