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信息安全

苏州工业园区8.4亿建亚洲最高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1-08-12 15:25
                                 摘自苏州日报    记者廖勇斌
    【编者按】
    自开发建设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重视信息化的建设,注重发挥“中新合作”优势,不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建设。伴随着园区的发展壮大,其信息产业也在持续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普及,信息化对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十二五”规划中,园区在建设“三化三型”园区的总目标定位中,明确了“建设信息化园区”的战略目标。本期《今园区》开始,将连续刊登文章,对园区的信息化建设进行扫描,并带领读者畅想园区信息化的美好蓝图。
    高标准、大手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个常态化手段。当前,信息化建设已经被园区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十二五”时期重点推进。而作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必要前提和基础,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尤为重要。对此,园区继续秉承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全速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亚洲唯一T4认证的数据中心
    沿着星湖街南行,在创意产业园西侧,有一幢正在建设、造型别致的球形建筑。在这栋建筑旁边,就是园区国科数据中心。这不是一栋普通的楼房,它是目前亚洲唯一获得T4(Tier  IV)认证的最高等级数据中心,由园区投资8.4亿元建设,并于2010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填补了江苏省数据中心增值业务的空白。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等级(Tier)认证,由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协会组织设计。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协会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致力于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行的研究和咨询机构,它们提出的等级认证早已被认为是这一行业的权威标准。数据中心通过协会等级认证级别越高,标志着数据中心成熟度越高,能够提供的服务也就越安全稳定。据了解,全世界能够成功通过该级别标准的企业不足10家。
    作为亚洲第一家顺利通过Tier IV标准的数据中心,国科综合数据中心的建成实现了我国数据中心的一个新
突破。那么中心在园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今年7月,由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苏州国科综合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三方共建的苏州云计
算创新平台正式在国科数据中心成立。该平台面向苏州市及江苏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通过国科数据中心国际一流的IDC基础平台云计算IT基础资源,与清华大学在信息领域的多学科综合优势相结合,为云计算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从环境搭建到实验平台、测试平台、应用平台等系列服务,用优秀的创新成果和先进的创新服务平台为苏州市乃至江苏省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正力争成为“中国云计算”技术自主研发的国家级基地。
    除了加强数据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作为信息化的另一项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建设,在园区也得到了不断地加强推进。
    随着网络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现如今已成为承载信息资源丰富的庞大载体,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园区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与各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加强互联网建设。
    2008年4月起,园区与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合作打造“无线园区”网络,并制定了以园区CBD、园区CWD和独
墅湖高教区为架构支点,覆盖交通干道、道路两侧商户、重要公共建筑、景观区、公共活动中心的结构布局。目前无线园区网络信号所覆盖的地域面积约为15.05平方公里,今后“无线网络”信号覆盖的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地下管线地理信息系统一点即知
    许多人都抱怨过,为什么城市道路总是“今天刚挖完,过几天又要开挖”,像“拉链”一样开合不定。但这种情况在园区就很少发生。当然,这首先得益于园区高标准的“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但其中也有信息化建设的功劳——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应用与发挥作用。
    园区的地理信息系统,大到整个园区,小到某处细节、某个项目的周边环境、地上地下有什么建筑,统统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想查看某一小区具体到某套房子的采光及可见景致等情况,只需动一动鼠标,就能在平台上显示;不光地面,对于地下的各种管线排布,该系统也能做到了如指掌。
    很显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不仅仅是单一的数据库,由这个数据库延伸、扩展出来的应用、服务、功能现已能够覆盖更多更广的领域。作为区域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目前已初见成效,园区在地理信息、企业法人数据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上均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比如,现已初步建成的园区企业法人库。该数据库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完善,集合了来自园区工商、税务、质监、商务、统计等各职能部门的权威数据,并定时自动采集更新,如今已覆盖全区近3万家企业,即,在园区登记注册的每一家企业法人信息,包括法人名称、注册资金、经营范围、详细地址等,均能在法人库找到。
    在企业法人库基础上,园区还开发出了“企业网上服务门户”。企业用户只要完成一次用户登录,就可以访问所有已接入门户的其他办事系统,无需二度登录;同时,登录用户的身份信息将同步自动传递给相应的办事系统。目前,该门户已正式运作近半年,深受企业欢迎,一站式服务中心的网上审批系统、政企交互平台、科技申报系统等系统都已成功接入该门户。
    园区相当部分的信息化应用,都以基础数据库为中心;离开基础数据库,这部分应用是无法实现或者需要耗费更大精力时间。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