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技术常识

苏州日报信息安全常识连载——(三)如何恢复删除的文件?

发布时间:2010-05-06 13:44
有时会因疏忽或误操作而将文件删除,若用户没有备份这些被误删的文件,将会造成莫大的损失。
    删除文件一般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将文件删除到回收站,它其实只是在文件夹中看不到而已,只需进入回收站选中文件并按“还原”,就可以找回原来的文件。第二种是彻底删除,使用这种方式删除文件时,其实文件也并未真正被删除,文件的结构信息仍然保留在硬盘上。因此,除非有新的数据将其存储空间覆盖,否则文件就可以被恢复。第三种是使用专门的文件粉碎软件。使用这类文件删除工具,会将原文件的存储空间覆盖,将文件彻底删除,无法恢复。
    以上三种情况中,第一种方法删除的文件很容易就可恢复,第三种方法删除的文件是无法恢复,那么第二种方法删除的文件,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恢复呢?
    EasyRecovery是世界著名的数据恢复公司Ontrack的技术杰作。EasyRecovery通过找回分布在硬盘不同区域上的文件碎片,并根据统计信息对这些文件碎块进行重整。接着EasyRecovery在内存中建立一个临时的文件系统并列出所有的文件和目录。哪怕整个分区都不可见,它仍然可以高质量地找回大部分的文件。能用EasyRecovery找回数据的前提就是硬盘中还保留有文件的信息和数据块。为了提高数据的恢复率,在删除文件操作后就不要再对要恢复的分区或硬盘进行新的读写操作。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