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技术常识

苏州日报信息安全常识连载——(二)当心!你的电子邮件被人拆了封

发布时间:2010-05-05 15:19

    电子邮件由于其快捷、高效的固有特点和方便、灵活的操作方式,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用极为频繁的信息交流手段。
    而对于电子邮件的信息安全性,一般的使用者可能少有人问津。我们都知道,私拆他人信件,是极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那么电子邮件是否也会被人“私拆”和“偷看”呢?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网络嗅探工具。所谓的网络嗅探工具,其实就是用来在网络上探测主机之间的连接并且截取数据的一种软件。实验的网络环境是通过内部局域网连接互联网,我们在网络的边界处连接一台计算机,运行网络嗅探工具,用来监视局域网主机与互联网的连接情况和截取它们之间传输的数据。
    那么,如何避免邮件在网络上被随意截取查看和保护自己的信息呢?“加密传输”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就是避免明文传送,在发送端将数据加密后再通过网络传输,在接收端将数据解密后得到原文。这样,即使数据被人中途截获,由于是密文,也无法立即还原,即便可以,也要付出时间和空间上的较大代价,使其得到的信息失去现实意义。现在网络上的有些电子邮件系统,本身具有简单的加密传输功能,而有些仍是明文传输。我们普通的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处理信息的私密程度,采取一些简单实用的小技巧、小方法来“加密”我们的电子邮件内容。
    我们要提高警惕,小心为上,不要认为网络上“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就是安全的、没人会在意的,否则,包括电子邮件在内的众多电子信息的安全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