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技术常识

苏州日报今起连载信息安全常识——(一)你用的计算机安全吗

发布时间:2010-04-30 11:40

 开栏的话:
    4月29日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为配合新保密法的宣传,今日起,本报开辟“信息安全保密知识”专栏,向读者介绍在使用信息化设备过程中的保密知识。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普及,计算机在给我们带来革命性的信息“享受”的同时,也使我们的信息安全和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如何使我们的计算机更加安全可靠?
    首先,要控制计算机的访问权限,这通常是通过设置口令(或者叫密码)来实现。目前,我们使用的大多数计算机,其口令一般包括开机口令、硬盘密码、操作系统登录口令,建议有条件的使用者都加以设置。
    其次,注意加强计算机系统,主要是操作系统本身的健壮性和安全性。我们需要及时地安装系统补丁程序,来堵住漏洞,关紧窗户,不让别有用心的人轻易地进入我们的系统。
    再次,如今的计算机病毒和木马猖獗,但选择一些防火墙软件和防病毒软件,还是能有效抵御多数病毒、木马和黑客攻击的。然后,要注意网络接入的安全性。不要将自己的计算机,轻易接入陌生的网络环境。在办公场合,也不要让陌生人的计算机轻易地接入本单位的局域网,以免病毒、木马的入侵和恶意的信息窃取。
    在计算机使用习惯和方法上,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尽量不要在计算机上安装一些网上下载的来路不明的小程序,也不要去访问一些不健康的网站;不要在办公室等公共场合的计算机上安装一些敏感的需要用户名和口令验证的应用程序或包含这类数据的信息。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个人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存储或处理国家秘密信息,也应尽量避免在这样的计算机上存储、处理单位或个人的重要敏感信息。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