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技术常识

保密技术的特征

发布时间:2004-11-29 16:25

    从现代保密技术的整体来看,保密技术的基本特性可归纳为以下三种: 
    一是技术对抗性。保密技术的对抗性是指它与窃密技术的对抗性和对泄密漏洞的针对性。保密技术与窃密技术相伴而生,相对抗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保密技术还必须针对泄密漏洞有目的地开发应用,必须具有堵塞漏洞的功能。保密工作部门推广应用的各类保密技术防范设备,都是有针对性的,都是根据国际国内反窃密斗争的实际需要研制出来的。各单位应积极装备这些设备,提高本单位的技术防范能力。
    二是技术多样性。保密技术的多样性表现在涉及的技术种类多,如涉及有线无线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电磁兼容技术、密码技术、机械化工技术等;服务对象多,服务范围广,几乎涉及到办公自动化的所有设备和人类信息交流的全过程。作为保密工作者,做好保密技术管理工作是不可缺少的。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应具备多方面的技术知识,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方能胜任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作为保密机构、保密组织,应吸收各方面的技术人才,具备各方面的技术专家,装备各种先进设备,才能与现代高科技窃密活动相抗衡。
    三是技术秘密性。保密技术的秘密性是指其存在的特性。保密技术的秘密性是由保密与窃密的激烈斗争所决定的。窃密者和保密者总是力图隐蔽自己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避免对方有针对性地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措施,阻止或击溃自己的企图和防线。技术发展是无止境的,有矛必有盾,要想可靠的保护自己,就要首先保护好自己所采用的保密技术手段。先进的保密和窃密技术任何国家都是不允许出口的。尤其是美国,在这方面采取的是“绝对歧视”政策,对中国出口的加密设备只能是低级别的设备。如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信息安全产品只有40-56位加密技术,对西方国家则出口128位加密技术,而且在所有出口的计算机产品上为美国政府留下一个“解密钥”芯片,自己可随时启动进行监控和窃听。
    保密技术的秘密性决定了先进的保密技术的开发只能立足于自我开发,可靠的保密设备的选用必须立足于国内产品。引进的保密设备,其先进性和可靠性是值得怀疑的,决不能用于处理国家秘密。选择使用保密技术产品是以可靠性、安全性为主的,性能是否先进、价格是否便宜、使用是否方便是第二位的。再先进的产品,使用环境不可靠(如在国内使用境外的或外国的产品)也是无用的。
 

(保密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