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信息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推动保密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01-07 10:11
摘自保密在线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11月中旬,遵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栗战书同志在中央办公厅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学习贯彻活动做出了明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密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入学习,补脑充电,用十八大精神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武装。要针对保密系统技术干部多、具体业务工作多的实际,以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家既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又补脑充电,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通过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重点学、反复学,使党员干部对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如,“一个主题”;关系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四个重大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做到的“八个必须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两个目标”;“党的建设八项任务”;全党要坚定的“三个自信”;全党必须增强的“四个意识”等,基本做到耳熟能详、初步领会。同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讲话中提出的“三个责任”,深切体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熟、自信、开放、从容的品格和风范,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念和信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保密业务和机关建设工作中去。在学习讨论中,要紧紧围绕栗战书同志关于“跟进得快、适应得上”的要求,努力做到“两个密切联系”。一是密切联系保密工作实际,聚焦长期制约保密工作发展的重大疑难问题。比如,根据十八大报告关于纯洁性建设的要求,对涉密人员管理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管好人”一直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涉密人员的思想意识深刻变化、流动加快、管控难度加大,如何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管住管严涉密人员,必须花大气力研究解决。又比如,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高度关注网络空间安全的要求,结合贯彻栗战书同志关于网络保密监管体制的批示精神,对网络保密管理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研究提出切中实际、可行管用的办法措施。二是密切联系机关建设实际,把重点放在转变作风、严守纪律、强化规范等方面,开展“三个大讲”:大讲民主集中制,强调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必须充分听取意见,集体研究决定,提倡真诚、坦率、平等、实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讲纪律要求,重点强调政治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重点强调廉政纪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克己奉公、慎独慎微,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并针对行政审批等工作中的风险隐患,学习廉政禁令,开展风险排查。大讲办事办文规范,强调职业精神,清理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要振奋精神,激励斗志,把十八大精神变成坚定信念、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要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提高认识,焕发精神,鼓足干劲,迸发活力。在学习中,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自信和成熟,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信念,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我们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更加清醒地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更加清醒地认识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把工作重点放在应对主要风险上。要深刻认识到肩负的责任,面对党和国家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始终立足本职、苦干实干,克己奉公、淡泊名利,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既要学好,更要用好,最关键的是把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国保密系统要按照《“十二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和“系统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多出实招、多做实事、多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保密工作科学发展。 
(hhl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