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密技术 > 技术常识

苏州日报信息安全常识连载——(七)替换下来的硬盘请别随意替换

发布时间:2010-05-14 09:29
    涉密存储介质(涉密硬盘、涉密优盘等),尤其是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的存储介质中包含一些涉密和敏感信息,在维修和报废处理上不遵守保密管理规定,缺乏安全保密意识,会给涉密数据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涉密存储介质的维修报废和处置已经成为一个需要引起重视并急待解决的问题。
    许多人认为,经过高级格式化或文件删除后的硬盘,其存储的数据就被彻底删除了,这是种误解。其实,硬盘的格式化操作,只是重新规划了磁盘上的存储区域;而文件删除操作,只是将文件的记录表格删除;即使是经过重新分区后的硬盘,也仅仅重新写入了硬盘的分区信息而已。
    随着各单位对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涉密硬盘也不断进行更新,但替换下来的旧硬盘的存放较为随意。有时对旧盘不经技术处理,就移作他用,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很容易造成泄密。
    相关资料
    如何处理涉密存储介质
    一、定期检查涉密系统,从软件上把好安全保密关,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对操作系统进行安全检查。
    二、规范涉密存储介质处置工作
    当前,对于涉密数据恢复,国家保密局 《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办法》规定有涉密数据恢复单项资质,如果涉密硬盘等存储介质的数据发生损毁,应该到具有涉密数据恢复资质的单位进行恢复。对于磁介质、光盘等涉密存储载体的销毁,国家保密局已制定相应的规范,必须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到保密工作部门指定场所销毁。为有效防止涉密存储载体因处置不当而造成泄密,市保密局2006年成立了保密技术管理服务中心,拥有标准化的销毁车间和一流的销毁设备,建立了覆盖全市范围的涉密载体销毁服务网络。市财政局还出台了《苏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就国有资产中电子类办公设备处置提出保密要求:“单位所有经批准处置的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子类办公设备应移交市保密技术管理服务中心,统一进行技术处理和销毁,由市保密局负责监督和检查。 ”
 
(hhl编辑)